泊岸边

岁寒知松柏(顾陆短小番外)

2500字,用来吐槽的


家里没人知道十七岁的顾水北其实是一个耽美写手,包括她的孪生哥哥顾山南。

 

但最近顾水北在微博上被抄袭她的写手人肉了,一封长长的举报信直接发到了她高中校长的邮箱里,邮件里收集了她小说里所有尺度较大的内容。

 

学校高度重视这件事,要她请家长过来。

 

但顾水北父母早已离异,监护人顾槐衍远在外地出差,爷爷奶奶还被蒙在鼓里,小叔叔顾柏时也在美国开会,因此最后去的是她小叔叔的爱人,陆夕寒。

 

办公室里,校长将邮件打印件递给陆夕寒,面色严肃道:“这是昨晚发到我邮箱里的邮件。”

 

陆夕寒拿过来一张张的翻看,一旁的顾水北红着眼睛,紧张的捏着自己手指。

 

“文笔不错。” 陆夕寒不知道看到了什么,竟是轻笑出声。

 

校长讶异的看着他,他昨晚匆匆看了几眼,里面什么alpha、omega看的他脑袋疼,香艳露骨的描写更是让他这个保守的中年人紧紧皱眉。

 

“可是内容……有些不健康吧?”校长为难道。

 

顾水北脸色通红,这种尴尬感无异于把她十二三岁写的青春伤痛文学当众念出来。

 

“我不认为水北写点东西会有什么错,每个孩子在青春期都会迸发出关于人生未来的灵感,或许将来她会成为知名作者也说不定呢?” 陆夕寒脸上是恰到好处的微笑,语气不疾不徐,态度强硬但不无礼。

 

校长看着这位年仅三十岁就已经评为副教授的漂亮男人,一时有些哑口无言。

 

而顾水北呆呆的看着她的夕寒叔叔,眼里满是想哭的感动。

 

陆夕寒将顾水北带出去吃饭,水北依旧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陆夕寒安慰道:“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是一件很好的事,当你老了,看到年轻时写下的文字,你不会感到懊悔或羞耻,而是会从字里行间回温年轻时的悸动和心情,那将是一种很美好的感受。”

 

顾水北没想到陆夕寒不仅没有责怪她,反而还鼓励她,她轻轻扯住陆夕寒的衣袖,小声道:“夕寒叔叔以前也写过吗?”

 

陆夕寒笑起来,他看向天边的云朵,似乎回忆起什么美好的记忆,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其实一直在写一本回忆录,里面记载了我和你小叔叔相识相知的每一个重要的日子,这件事我还没有告诉他。我想当我们老了,再看这些文字会更好。”

 

顾水北怔怔的看着他,岁月和她的夕寒叔叔一样温柔,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,他仿佛一直站在南国的暖春里,一颦一笑都让人如沐春风。

 

陆夕寒带着顾水北到一个餐厅,选了一个不大的包间。

 

“夕寒叔叔,可不可以不将这件事告诉家里其他人?” 顾水北担忧道。

 

陆夕寒刚要说什么,手机就响了,来电显示是“相公”,他笑了笑,接通了。

 

“夕寒,水北被人举报了?”

 

“我刚从她学校出来,现在和她一起吃饭。你怎么知道的?” 陆夕寒说完,对面坐着的水北猛地睁大了眼睛。

 

“之前给她开过家长会,班主任那里有我的电话,刚才和我说了,还把那份邮件转发给我了。”

 

陆夕寒玩笑道:“水北班主任给你打电话比给她爸打的还勤吧?” 他刚才见过水北班主任,一个小有姿色的年轻女人。

 

顾柏时顿了顿,轻笑出声:“你们中午是不是点了西湖醋鱼?”

 

陆夕寒没理他的调侃,而是问道:“你看了水北写的文章吗?” 

 

顾水北闻声竖起耳朵。

 

“只看了几眼,打算找时间好好研究,丰富理论知识,等我回来再和你一起实践。”

 

陆夕寒是要正经和他谈论水北这事的,但顾柏时总是不合时宜的不正经。

 

“你认识新浪方面的人吗?水北被人肉了,个人信息被发布在网上,我觉得我们可以走法律途径,不能让她无端被欺负了。”

 

顾水北双眼发红的看着他,就差奔过来抱住他了,陆夕寒朝她安抚的笑了笑。

 

顾柏时沉声道:“以前在北京和新浪董事长吃过饭,这件事我会拜托他,你让水北接一下电话,我有些事情要嘱咐她。”

 

陆夕寒将手机递给水北,水北忐忑的喊了声小叔叔。

 

“水北,以下这些话,你不能让你夕寒叔叔知道。我刚才花了一个小时将你写的所有小说查了一遍,其中有一篇叫《岁寒知松柏》,原型是不是我和夕寒?”

 

水北心里咯噔一声,她紧张的看了眼陆夕寒,嗯了一声。

 

“叔叔不是批评你,而是你还年轻,不知道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人,不是所有人都心怀善意。在匿名环境下,每个人说错话的成本很小,但对你追根究底却很容易,你懂我的意思吗?”

 

顾水北眼睛红了起来,她轻声道:“我懂。” 她知道前不久就有写手把现实生活中的人写进小说,结果给那对恋人造成很多困扰。

 

“我和你夕寒叔叔走到一起并不像小说里那样轻松,所以我很珍惜现下的平和宁静,你的夕寒叔叔是一个很温柔的人,我并不愿他受到任何一点流言蜚语的攻击,我想你能体会我的心情。”

 

水北忍不住流出眼泪,她当然知道陆夕寒有多温柔有多好,她一直羡慕他们十年如一日的爱情,没有多想的把两个人写进了小说,后来她也有些后悔了,她怕自己做的傻事会给他们带来不宁。

 

此时坐在对面的陆夕寒见她突然哭了,以为她被顾柏时训了,提高声音道:“柏时,别批评水北了。”

 

“叔叔并不反对你继续写下去,因为我自己也会写一些东西。如果你有需要,甚至还可以来问问我,让你的小说更现实一点。而你的夕寒叔叔脸皮薄,可能会不好意思。”

 

水北感激道:“谢谢小叔叔。” 

 

她知道小叔叔一直在悄悄写信,有时候一个月一封,有时候几天写一封,每一封都是写给同一个人的,有一次她无意间撞见,小叔叔让她帮忙隐瞒这个秘密。

 

当时顾柏时对她这样说道:

 

“我总会比你夕寒叔叔走的更早,便时常担心我走了以后那些漫长的岁月,他一个人要怎么度过?所以我现在就把这些信写好,等我走了,它们会带着过去的时光陪伴在他身边,就好像我还在一样。”

 

当时水北听到这席话很有些难过,在她心里,小叔叔和夕寒叔叔是被岁月眷顾的人,她从未想过他们也会有生离死别的一天。那么依恋小叔叔的夕寒叔叔,能忍受没有爱人的余生吗?

 

“把手机还给你夕寒叔叔吧,我想和他说说话。”

 

水北将手机还回去,陆夕寒拿起手机皱眉道:“水北又没有做错什么,你训她做什么。”

 

顾柏时笑道:“我哪有批评她,我只是建议她以后换一个平台写文字,微博管控越来越严格,并不适合文学创作。”

 

陆夕寒不太信,他笑道:“那你建议她去哪里?现在哪里管的不严?”

 

“我那个放摄影作品的轻博客,就挺适合的。”

 

顾柏时有写博客的习惯,他将很多摄影作品放在一个轻博客上,博客名叫“柏舟”,十年前陆夕寒曾为里面有其他女人的照片暗暗吃醋,而现在那里一百张照片里有九十张是他的。

 

“这倒也是个好办法,微博确实越来越没意思了。”

 

两个老夫老妻又絮絮叨叨的聊了会天才挂了电话。

 

顾水北看着陆夕寒,似乎又得到了一些灵感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29)